連接器介紹

SATA CONNECTOR 3.0前景解析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3-10-14 / 點擊次數:2209

  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是硬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硬碟若要與主機或外部設備連接進行資料傳輸,需要通過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來實現。從2002年SATA 1.0問世以來,連接器從PATA轉換到SATA,資料傳輸效率有了很大提升。SATA從1.0到2.0,再到如今最新的3.0,在技術上有了革新,資訊傳輸速度翻倍增長,改進了性能。其實從PATA轉型到SATA介面後,SATA 1.0和SATA 2.0並沒有本質區別,僅只在SATA 2.0中加入了NCQ(原生指令排序)功能,該功能是通過優化磁頭的讀寫指令順序來提升磁片的性能,並延長磁片的使用壽命。

  與前兩代的標準相比,SATA 3.0有實質的不同,它的理論串列資料傳輸速率高達6Gb/sec,即750MB/s,但是實際上SATA介面發送資訊的速度為600MB/s,同時SATA 3.0技術標準還保持了良好的向下相容性,現有的SATA 1.0代和SATA 2.0代設備均可以在SATA 3.0平臺上運行,但由於設計的傳輸速率有限,部分元件在多數情況下無法達到SATA 3.0的傳輸速度與性能。

  SATA 3.0針對NCQ功能進行了優化,NCQ指令的數目與功能增加,有效提升了溫徹斯特結構硬碟的執行效率。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到目前熱門的SSD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它與傳統硬碟技術不同,是基於NAND快閃記憶體所設計的高速存儲設備,因此無法從NCQ功能中受益。SATA 3.0採用了新的INCITS ATA8-ACS標準,可以進一步改良傳輸信號的品質,降低傳輸功耗,從而改善筆記型電腦和移動設備的電池續航能力,以及桌上型電腦機箱內部的散熱。

  還有一點非常值得肯定的就是,新款SATA 3.0連接器將電源介面與資料介面合而為一,簡化了電源線與資料線的鏈結,使得SATA介面的使用更加便利。雖然有些人認為SATA 3.0的高資料傳輸效率很難展現其風采,但是不可否認的是,SATA 3.0標準的出現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很多主板廠商已經重點研製與其配套的控制晶片,畢竟不論是桌上型還是筆記型電腦的設計發展方向都是向小、輕、薄邁進,而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正好符合這一趨勢。自SSD固態硬碟推出後,憑藉其比傳統溫徹斯特結構硬碟高出許多的傳輸速度成為眾多電腦愛好者的最愛,並且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不斷進步,如今SSD固態硬碟已經可以達到SATA 2.0介面的資料傳輸效率極限值,隨著最新Intel公司新系列主板的上市,SATA 3.0連接器必將成為硬碟介面的標準配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