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淺析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資料傳輸模式及其優勢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3-10-23 / 點擊次數:2048

  現今IT行業發展迅速,各種軟硬體亟待更新,其中對外部設備與主機之間的資料傳輸率有了更高的需求,因此,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應運而生。USB(Universal Serial Bus),中文譯為通用序列匯流排,是由Intel、Microsoft等多家公司共同研發的一種免費的標準化連接器,用於簡化電腦與外部設備之間的互連,它不僅支持各種電腦與外部設備之間的連接,還可整合數位多媒體。

  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主要特點為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 )和熱插拔(Hot Plugging),它將各種外部設備的I/O埠合而為一,具有自動配置能力,可以自動檢測和安裝,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快捷。正因如此,基於USB的外部設備越來越多,如鍵盤、滑鼠、光碟機、數據機、掃描器、遊戲手柄等都可歸於此類,而非獨立性I/O連接的外部設備逐漸減少,即主機控制式的外部設備減少,智慧控制的外部設備增多。USB匯流排標準升級到3.0版後,最大傳輸帶寬高達5.0Gbps,支援全雙工,同時還優化了電源管理,能夠使主機更快識別器件,資料處理效率更高。

  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資料傳輸模式主要為以下四種:控制傳輸、同步傳輸、中斷傳輸和批次傳輸,他們具有不同的性質。
  1.控制傳輸:在外部設備與主機之間建立一個控制通道,實現它們之間的控制、狀態、配置等資訊的傳輸。此種傳輸模式應用於每種USB。
  2.同步(lsochronous)傳輸:支援週期性,時延和帶寬有限且資料傳輸速率不變的資料傳輸。此種傳輸無差錯校驗,因此不能保證資料的正確傳輸。
  3.中斷傳輸:像遊戲手柄,滑鼠和鍵盤等輸入設備常應用此種資料傳輸模式,它具有資料傳輸量小,無週期性,回應速度快等特點。
  4.批次(Bulk)傳輸:此模式一般適用於外部設備與主機間傳輸的資料量大,USB在滿足帶寬的情況下才進行該類型的資料傳輸,常見的有印表機,掃描器,數位相機 等。

  電腦週邊的輸入輸出因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出現產生了新的介面標準。它使設備具有熱插拔、隨插即用、自動配置等能力,讓設備連接更加標準化。同時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新型級聯星型拓撲結構促進了外部設備的進一步發展,使電腦週邊使用更加方便、快捷。新升級的USB 3.0標準更讓資料傳輸速率步上新臺階,這對未來行業的發展有著良好的促進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