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淺談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應用和趨勢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3-10-28 / 點擊次數:3045

FPC是Flexible Printed Circuit的簡稱,又稱撓性印刷電路板、柔性印刷電路板等。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即是用軟性材料(可以折疊、彎曲的材料)製成,是一種可靠、環保的連接器。隨著市場商品日趨微型化,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被不斷改進以滿足日益拓展的市場需求,即以更小的中心線或節距空間、更低的型面高度和更容易的連結解決方案。
 
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具有配線密度高、重量輕、厚度薄的特點,有7~129芯,9種孔位排列,廣泛應用於PDA、LCM、MID、掌上遊戲機、手機、電腦、相機……等眾多電子類產品。目前0.3mm pitch產品已經量產並廣泛應用,設計研發也以0.5mm pitch和0.3mm pitch產品為主。從LCD器件整合LCD驅動器的趨勢看來,FPC的引腳數會相應減少,而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未來FPC連接器將有可能實現將手機周邊產品一同整合在手機或其LCD模組的框架上。
FPC連接器市場推動力

  目前市場上電子產品追求輕、薄、短、小,因此FPC連接器的設計生產方向迅速從軍用轉為民用,轉向消費類電子產品,形成幾乎所有高科技電子產品都使用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局面。大致來講,FPC連接器迅速的普及和應用的市場推動力有以下幾個方面:
 1.微型化產品需求增長,使得顯示器、手機、相機、電腦等3C電子產品大量使用FPC連接器,此類產品發展迅速,促進FPC技術的更新。
 2.通信領域向微波、高頻、阻抗控制方向發展,使FPC在通信領域需求增大,尤其是其在電信交換中的使用。
 3.FPC產品市場逐漸從軍用轉向商用,促使醫療、航空航太等領域使用FPC產品。

  FPC連接器的未來應用趨勢:
 1.優化設計方案,尺寸和重量減少,往微型化、高密集方向發展。
 2.優化外型、裝配和使用性能,減少安裝時間和人力成本。
 3.提高系統可能性,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最大優點是在電氣安裝中減少互連次數,互連接點少,相應的產品可靠性就提高了。
 4.提高阻抗控制、信號傳輸的設計和製造。由於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使用的材料厚度和電性能十分均勻,所以其在高速電路中的應用十分廣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