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主流硬碟存儲連接器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4-02-20 / 點擊次數:1991

  網際網路的發展推動了新一代連接器標準的誕生,越來越多的網路資源需求,使得新型連接器必須能夠更快、更穩定的傳輸資料,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正是適合此類用戶需求的高速互聯元件。Sata連接器是從原有的Pata連接器基礎上發展而來,它採用更高效的點對點結構,摒棄了Pata連接器的主從結構,每台設備均可與匯流排上的任一設備進行通訊,獨享整個頻寬。

  Pata連接器曾是應用最廣泛的硬碟介面,它的全稱為Parallel ATA(並行硬碟介面規範),從最初的ATA33/66到如今的ATA100/133,傳輸速率可以達到65MB/s。但是隨著用戶需求不斷提高,如何繼續提高Pata連接器的速度成為業內人士的共同難題,正在此時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應運而生,其在Pata連接器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優化,使資料傳輸速度更上一層樓。第一代的Sata連接器標準的理論傳輸速率為150 MB/s,第二代時速度翻了一倍,等到第三代Sata連接器標準發佈時,人們驚奇的發現Sata連接器的理論傳輸速率已經達到600 MB/s ,是Pata連接器完全無法企及的高度。至此我們可以大膽預測,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標準的建立正是為了替代Pata標準,就如當年DDR逐漸將SDRAM取而代之一樣。

  作為Pata連接器標準的繼承者,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的技術革新可以有效提高傳輸速率這一點毋庸置疑,同時它的結構精簡與功耗降低,使得Sata連接器擁有更小的尺寸與更好的散熱性。在傳輸編碼上,Sata連接器採用了8b/10b串列編碼,可以有效減少在資料傳輸過程中產生的串擾和其他問題,針對傳輸資料與指令的糾錯排查可以自動矯正發現的錯誤,相比Pata連接器,其資料傳輸的可靠性有了大幅提升。另外,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的熱插拔功能使用起來比Pata連接器要便捷的多,串口的資料線只有四針結構,電纜更細,可延伸的長度更長,有利於設備的安裝與維護,進一步縮減主機殼內部的線纜,提高機器的散熱能力。

  綜上所述,現今在市場上的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無論是性能還是價格都十分親民,是當之無愧的主流硬碟連接器,佔有大半的市場份額,更快的傳輸速率,更穩定的性能,更便捷的使用方式將是未來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的發展方向,讓我們拭目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