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手機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電源防護作用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4-03-18 / 點擊次數:2750

   手機為現代人生活中必備物品之一,但您對瞭解它的安全性嗎?您可能曾經看到過手機無故爆炸或燃燒的相關新聞報導,報導中,記者提醒我們在手機充電時儘量不要接打電話,以免發生危險。然而這其中的原因為何,也許您並不瞭解,如果您願意仔細研讀下這篇文章,也許會能提供你有用的訊息。綜觀目前的手機市場,90%以上的手機生產商都已經使用了統一的Micro 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作為其充電和資料傳輸連接元件,統一的連接器可以使用戶的日常使用更加便捷。通常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額定電壓在4.75V與5.25V之間,電流強度在0.5A到1.0A之間,具體資料需根據手機參數而定。正常的手機充電時,需要保持連續且穩定的電流,但是在我們日常手機使用中經常會出現電流波動或電流過大的情況,如此容易導致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電源埠短時間內承受過大的浪湧電壓衝擊,引發其危險性。

  平時大家 習慣性的使用PC桌上型電腦或者筆記型電腦上的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替手機充電,可邊工作、學習邊給手機充電。您所不知道的是「在電腦工作過程中,它的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供電是有波動的」,因此當系統開關機或者外部連接元件熱插拔時都會對其內部電源產生影響,容易使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輸出電流暫態發生變化,產生尖峰電壓脈衝。這種電壓脈衝的寬度或振幅有可能會超過手機電源IC晶片所能承受的最大範圍,造成晶片損壞,更甚者產生火花,引起手機發生燃燒或爆炸現象。同樣可能產生此種現象的還有非適配的電源充電器、車載充電器等等,雖然原理各有不同,但皆有可能引發上述的現象發生。

  其實手機在設計之時事先考慮到此種情況的發生,因此在連接電源埠Micro 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元件上 增加一個過壓保護元件,在出現過壓、過流、浪湧時由低電阻狀態變為高電阻狀態,減小電流與電壓,降低手機電源的壓力,以此來確保手機的安全性。因為此種元件屬於手機Micro 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選配元件,所以我們建議手機用戶在購買手機時儘量選擇有品質保障的品牌,防止部分不負責任的生產者為節省成本而偷工減料,為您的安全埋下隱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