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USB連接器供電線路的設計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7-01-15 / 點擊次數:1742

  USB在電子設備外設上是非常常用的一種接頭形式,除了傳輸資料以外,它的另外一項主要功能就是供電。通常USB的接口電壓是5V,基本上能夠滿足大部分電子設備的正常使用,即便是單片機(SCM)的開發板上的大部分電子元件也是能夠相互適配的。

  我們知道,不管什麼類型的USB介面,都是由四根針腳組成的。A型介面是我們最常見的一種,它的pin 1到 pin 4依次排列過來。分別是:+5V電源線,通常使用紅色,簡寫VCC。資料-(Data-)線,通常使用白色,簡寫D-。資料+(Data+)線,通常用綠色,簡寫D+。黑色則是地線,簡寫為GND。B型的USB介面通常使用在印表機等設備上,四個針腳處於一個梯形結構中。梯形的上底是pin 1和pin 2,下底是pin 3和pin 4.這四根線中兩兩一組構成了USB的針腳電氣特性。VCC和GND負責供電,D+和D-則用於資料傳輸。

  在供電方面,USB的供電電路原理非常簡單明瞭。和使用5V DC變壓器相比,USB自有的5V電壓更加安全,使用也比變壓器要容易,成本也更低。在USB供電電路的製作上也並不是很困難。通常需要的有USB介面、電容、自鎖開關、LED、電阻、雙排針(用於擴展電源,可以不用)。電容的選擇通常是10μF,起到濾波的作用。自鎖開關則是通過兩組針腳的連接特性來起到開關的做用。在電路中串聯一個LED可以起到指示電源通斷的作用,但是LED直接接入到電路中會被燒毀,這時一個330-1kΩ的電阻就派上了用場。通常推薦使用1kΩ的電阻,如果需要LED指示燈更亮一些,就可以選用阻值小一些的電阻。

  最後就是一些非常基礎的知識啦:在連接USB介面到電路板的時候,要確認供電的正負極,防止出現極性接反的情況。另外USB在供電的時候可以提供500mA到1A左右的電流,能夠滿足大部分元器件的需求。但是對於功率較大的元件,需要特殊對待,不需要的時候要從電路板上斷開以減小功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