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台灣連接器製造商在中國的佈局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8-22 / 點擊次數:3468

        臺灣連接器市場壓力較為嚴重,由於鴻海企業一家獨大,佔據國內連接器市場的主導地位,嚴重的壓制著其他連接器製造商的發展。其他所有廠商一年的營業額甚至於均不及鴻海企業一年營業額的百分之五十。再加上鴻海連接器生產商已經在連接器的製造方面有了獨到且完整的專利權架構,完全打消了目前所有臺灣連接器廠商想在產品研發上進行對鴻海企業的“拷貝”,他們不得不規避鴻海廠商的專利權。這也就直接導致其餘商家開始把重心轉移到主攻利基市場。也就不由自主地形成了臺灣連接器產業現有的狀況:少量多樣的產品線。

 

        事實上在連接器市場中,大陸無論是從材料到成品組裝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大陸廠商已經建立了完整的供應體系,正因為如此,臺灣連接器製造商決定將產業轉移到中國大陸進行發展,憑藉從研發到行銷兩地的有效整合管理來發揮臺灣連接器的優勢,從而創造利基。單從材料供應來看,大陸的青銅、鈦銅、黃銅等,電鍍材料如鍍銀、鍍鎳、鍍金等。塑膠材料有PPSLCPPCPBTPCT等。這些豐富全面的材料供應完全為臺灣連接器生產商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便利,尤其是在這種材料供應上面,目前的以台灣廠商為主體的連接器產業體系已趨於完整。

 

        雖然臺灣企業在大陸的生產商多為開設的加工廠,顯然無法從銷售的方面進入大陸的市場取得經營。但是如今的消費電子需求日益增高,因此部分廠商謀生經營內銷市場的策略,不過實效不大,總體來說造成台商在大陸的競爭力成長緩慢,遭受大陸當地企業急起直追狀況。所以對於臺灣連接器廠商來說,以大陸為製造商中心,並加強自身內部管理,在臺灣當地加強研發力度,以及行銷能力,這才是長期行之有效的策略。

 

        臺灣連接器企業向大陸遷移其成效據2000年的產值計算來看,明顯可見臺灣整體連接器產業的產值已經超過五百億元,其中的百分之六十產品都由大陸生產。不過預計將來由於臺灣連接器生產商的內遷現象,臺灣連接器製造商的產值將會呈現衰減趨勢,而在大陸將有近百分之二十四點五的高成長,這也就是臺灣連接器大陸遷移所產生的連接器市場彼長我消的態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