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光纖連接器發展現狀《上》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8-23 / 點擊次數:2268

        連接器中存在著一類光無源器件,它是光無源器件中市場佔有率較大,市場用量最多的,人們稱之為光纖連接器。每一套單芯光纖連接器都配有一枚插針相配套,這足以看出它對連接器市場有著極大的依賴性。

        正是由於它對連接器的依賴,所以隨著連接器不斷的創新、市場擴大,光纖連接器也隨之不斷發展,在市場上呈現遞增狀況。根據Elect ron icCast的市場統計可以看出,僅在2000年中,局域網企業專用資料網中使用的電子和光纖連接器的全球消耗量已經達到了六點二三億美元的市值。初略的計算可以看到,今後短短的五年時間中,這種消耗量會以每年十三點三的百分比速度繼續穩步遞增。拋開市場價格的下降狀況,2005年就可以達到十一點六億美元。從宏觀上來看,自1998年到2005年,光纖連接器市場需求量已經從五千六百萬套增長到了四點一四億套。其增長效率毋容置疑,市場佔有率逐步上升,產品地位無法動搖。

        再加上亞洲客觀存在的利好因素,如大力促成西部開發、申奧成功、加入WTO、以資訊運行業務收入為代表的資訊產業和市場……今後亞洲GDP會以大約三倍的速度增長,這就導致光纖接入網的逐步發展,有利於密集波分複用技術得到進一步的突破。

亞洲預計在2010年將迅猛地增加光纖連接器銷售量達到3445萬套,遠遠超過了在2005年,銷售量928萬套。亞洲市場的光纖連接器不僅僅是在量上有了突破,在技術上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就算光纖光纜及光纖連接器所用的散件價格的相繼下調,憑藉光纖連接器最終要的插針技術的進步,將會很大程度上影響光纖連接器產品的價格。

        亞洲光纖連接器的研發現狀是根據資訊產業的不斷飛速發展,現在光纖連接器必須滿足市場的需求,朝著光纖連接器插入消耗低、回波損耗小、能夠適應機械環境、結構小型密集的方向發展。原有主流的光纖連接器ST (插入旋轉式)SC (插口式) FC (螺口式)等系列產品, 插針外徑均為2.5mm

        而現在日本和美國相繼開發出外徑為1. 25mm MU 型光纖連接器、LC 型,進一步衝擊現有管線連接器市場,在很大程度上給了亞洲光纖連接器企業帶來了壓力和挑戰。亞洲要想在光纖連接器的發展現狀中奪回佔有率,必須進行新的科技研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