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規格介紹HDMI連接器(二)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9-17 / 點擊次數:8747

HDMI的接頭規格:

 

對於HDMI連接器來說它的自我種類很多,主要表現在它擁有不同的接頭規格。總得來說HDMI的接頭規格有四類:HDMI A TypeHDMI B TypeHDMI C TypeHDMI D Type

 

首先我們來介紹一下HDMI連接器第一類接頭HDMI A TypeHDMI A Type適用於HDMI1.0版本,其中它一共擁有19pin。而市場通用的HDMI A Type 接頭規格參數是4.45 mm × 13.9 mm,我們可以把它近似的看作是DVI Single-Link傳輸。畢竟HDMI A Type規格接頭出產較早,所以它的最大傳輸TMDS的值僅僅保持在165MHz,也就是說它的最大傳輸規格只能在1600x1200(TMDS 162.0 MHz)

 

其次緊隨HDMI A Type出現的是HDMI B Type。總得對比來看HDMI B TypeHDMI A Type沒有太大的區別,同樣是應用於HDMI1.0版本。HDMI B Type的接頭規格參數相對大一些,規格為4.45 mm × 21.2 mm,共有29pin。最大的區別在於HDMI B Type在傳輸TMDS資料量上是HDMI A Type的兩倍之多,類比為DVI Dual-Link傳輸。但是雖然HDMI B Type在對與TMDS資料量傳輸上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提升之後,導致了需要兩倍的傳輸效率來維繫這個數值。也就是說,將會造成TMDSTxRx的工作頻率必須提高至270MHz以上。而在當時還沒有任何一個TMDS TxRx可能達到所需要求。這就造成了HDMI B Type在當時沒有進行任何的產品應用當中去。

 

正是由於連接器廠商HDMI B Type的研發無法投入市場,所以對於HDMI C Type的研發做出了更大的突破。HDMI C Type開始適用於HDMI1.3版本,和HDMI A Type一樣擁有19pin。所以被業界人士稱之為縮小版的HDMI A type,也被稱為MINI HDMI。從它較小的接頭規格參數也不難看出,只有2.42 mm × 10.42 mm大小的HDMI C Type在腳位定義上已經有了改變。它的市場運用主要配備在便攜型裝置中,而且市場口碑也不錯,已經作為了SONY HDR-DR5E DV的規格接頭影像輸出介面。

 

而如今最為先進HDMI D Type連接器廠商順應市場需求,逐步朝著小、薄、輕、快的方向發展。現在的HDMI D Type應用於HDMI1.4版本,依舊沿襲了19pin,已經做到了2.8 mm × 6.4 mm的小型化。現在投入到了數碼相繼、行動電話等產品中,擁有最高1080p的解析度支援和5GB的超高速傳輸速度。成為了市場的領軍產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