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光纖適配連接器(上)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9-28 / 點擊次數:4879

光纖適配器介紹:
 
  光纖適配器是連接器的一種,它是光纖活動連接器對中連接部件。別名又叫做法蘭盤。

  光纖適配器的作用在於通過其內部的開口套管將光纖連接在一起,這樣就可以保障光纖跳線之間有著較高的連線性能。以達到性能高,穩定強的結果。而固定這些光纖的光纖適配器都有著許多精細的法蘭作為材料,這也就是為什麼光纖適配器被稱之為法蘭盤的原因。

  目前在市面上的光纖適配器包括FC. SC. ST. LC. MTRJ等系列。它們的存在保障了可以連接不同類型的光纖跳線介面,並且有助於提供APC端面之間的連接,顯然通過雙連或者多連更可以提高安裝的密度,確保光纖的品質。


  而對於以上幾種型號的光纖適配器所要介紹的是其特點:

  SC是Standard Connector的意思。“SC”接頭是標準方型接頭,它的主要材料是工程塑料,所以它具有較好的耐高溫,不容易氧化的優點。而SC接頭主要運用在傳輸設備側光介面。

  FC代表Fiber Connector,又叫圓型帶螺紋接頭,它的特點是金屬接頭,顯然它的可插拔次數比塑膠要多,而且牢靠、防灰塵。所以一般在電信網路採用,唯一的缺點就是安裝時間稍長。

  LC接頭與SC接頭形狀相似,較SC接頭小一些。它採用操作方便的模組化插孔(RJ)閂鎖機理製成。由於它尺寸小,從而密度大。也就提高光纖配線架中光纖連接器的密度。

  事實上光纖連接器除了按照接頭結構形式分為FC、SC、ST、LC、D4、DIN、MU、MT等之外,還可以根據光纖連接器傳輸媒介的不同分為矽基光纖的單模、多模連接器,還有其它如以塑膠等。如果按光纖芯數劃分,還可以分為單芯和多芯兩類。

  其實這些光纖適配器都是需要對光纖進行相互的可拆卸連接的器件。所以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發射光纖輸出的光能量能最大限度地耦合到接收光纖中去,並使由於其介入光鏈路而對系統造成的影響減到最小。只要保障了這一條件,就可以確保光纖連接器不受光傳輸系統的可靠性和各項性能的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