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IEEE1394連接器(二)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11-12 / 點擊次數:3127

      上一篇文章主要介紹了IEEE1394連接器的由來和傳輸特點,下面再下大家說一下它的其他功能以及構架介紹。
除了傳送速率快之外,以6pin作為接頭的IEEE1394還能夠為外部裝置提供電源,還可以支援熱插拔功能,可以隨插即用,不需要重開機。這滿足了部分使用者想要提高速率,節省時間的要求。雖然IEEE1394的連接器傳送速率已經是相當快了,可以說是走在了連接器的傳送速率的前列。但是這遠遠不能滿足IEEE1394設計和生產者的要求,他們會進一步對IEEE1394進行改版的工作,爭取能夠讓傳輸速率高達1.6GBps。
      接下來呢,我們就對它的一些構架來進行介紹。IEEE1394的網路分成三層,第一層是實體層,英文名字就是Physical layer。上文說過這事一種傳輸介面,而實體層呢就是定義了傳輸資料的電子訊號和機械的介面,位於整個介面的最低層。就像是每個物體都有它的基礎一樣,實體層的功能不可小覷。它能夠編碼、解碼資料,是與匯流排的仲裁,還能夠避免資料同時傳送而發生混亂,這些功能都能很好的保證IEEE1394傳輸資料時的穩定性,這是連接器必備的一個基本性質。第二層就是資料連接層,英文名字就是Data-Link layer。這個可以說是中間層,其主要功能就是封包接收、封包傳送和週期控制等等。其中封包分為即時傳輸和非同步傳輸。即時傳輸是指傳送速率是即時進行的,而非同步傳輸是在不同的時間進行的傳輸,其傳輸任務是分階段的,這樣的區分就滿足了用戶的不同需求。最後一層被稱為傳輸層,英文叫法是Transport layer。這個層面的要求是與回應協定,功能是用於現實的讀取,寫入和鎖住,也就是read、write、lock三個基本的 傳輸動作。讀取呢就是指讀取傳輸的客體,比如從電腦裡面將內容傳到硬碟裡面,那麼首先要做的就是讀取電腦中的內容。然後寫入呢就是指講電腦中的內容寫入到傳輸介質中,就是把要傳輸的內容放到“傳送帶”上。最後一步鎖住,就是指傳輸完成,內容已經到了硬碟裡面,怎樣才能不讓傳輸的內容消失,那就只能將內容鎖住了。其實這個過程就像是我們輸水,最後要關閘。

Top